IMG_4916 

先來個桃子可愛照自我療癒一下>//<

 

首先,MaMa先聲明一下,每位寶寶的個性只有自己最清楚,

所以我分享的方法可以嘗試看看卻不保證有效唷:)

******************************************************

 

先來講講目前小桃子〝自食其力〞的進度。

✔地上只會掉落少許的食物

✔不論是條狀、塊狀、軟硬食物基本上都可以輕鬆克服

✔會自己吃玉米

目前還不會使用湯匙跟叉子,

不過我覺得這跟寶寶的個性也有關係,

像小桃子就喜歡自己用手拿,反正遲早都會,

目前就開心吃飯最重要囉!!

 

好的~進入正題,其實真正讓小桃子放手吃看看是在10個月過後才開始,

一方面是因為我懶,由於是自己照顧小孩,

所以一邊哄小孩一邊清理往往就要花費最少半小時的時間,

整個歪腰了拉!!於是就這樣東拖西拖才慢慢開始...

(其實寶寶有想要搶奪拿取自己手上的湯匙就可以慢慢練習囉!)

 

MaMa練習吃飯的神兵利器有oxo圍兜、calibowl的吸盤碗,

不限品牌只要自己可以得心應手即可(非業配文)

我的小小使用心得是:

oxo圍兜超好用!!矽膠材質的壕溝圍兜完美接住很多食物殘渣,壕溝還可以放湯匙叉子,

捲起來收放外出超方便~小缺點是上面圍脖地方是塑膠材質用久了會發霉。

calibowl的吸盤碗,讓小小孩練習吃飯莫過於需要一個拔不掉的碗,

市面上也很多這種設計可以購買,小缺點是不能直接電鍋蒸需要另外再多洗蒸飯的碗:)

 

在這提供幾個我的方法給媽咪們:

★習慣 (固定一餐時間放手指食物在她面前)

 

IMG_3761 

剛開始練習時不管是小黃瓜條、紅蘿蔔條都有給小桃子試看看,

我連秀珍菇都給她試了!!(不良示範,咬不斷很容易直接吞進去呀!!不過也是試了才知道)

 

IMG_3758 

IMG_3804

 一開始都會亂丟,而且不習慣拿東西吃,小桃子初期也很不習慣被強迫,

只要我要拿她的手教她拿起來吃,她就會抽手抗拒,

或許是寶寶本身還沒準備好不習慣,於是我選擇讓她慢慢來,

還是會準備手指食物讓她練習,不拿也沒關係,但是一天就是固定午餐有準備

(我最愛拿水果,夠方便!!)

等到哪天,就默默拿了呢~

 

★重複擦、擦、擦 (下定決心寧可短期累死也不要累2.3年餵飯)

IMG_3912 

雖然剛開始寶寶還不會吃總是像轟炸過一樣,

每次擦之前總是要深呼吸一口氣,但是久了以後就會慢慢看到成效囉!!

像是地上掉的東西越來越少了,寶貝總是每天都一點一滴的在進步呢~

※澱粉類乾掉很難清,準備芋頭條、地瓜條的媽咪們請有心理準備(笑)

 

IMG_4434 

事實證明想要偷懶得媽咪們記得不要選這麼顯色又多汁的好難清(喂!!)

火龍果點心的這次足足清了我1個半小時,我連小孩都一併洗了...(眼神死)

※由此可知,如果夏天請拖光小孩的衣服再讓她吃飯或是穿上想淘汰的衣服以免太過心疼。

 

★觀察

IMG_4780  

有時候練習吃飯遇到挫折,不妨觀察自己寶貝是否比較喜歡軟一點的食物?硬一點的?

熱熱的比較愛吃?冷掉的不愛?切的大小塊都有關係。

像是小桃子前期就很不喜歡芭樂、蘋果這種需要磨啃的硬質食材,

有時候食物太滑不好拿也會增加他們的挫折感,不過像小桃子很愛吃木瓜,

所以即使她很多汁很滑也是拿得很開心。

※有一陣子因為小桃子很愛吃木瓜、南瓜又很容易準備,所以瘋狂給她吃,

結果看2次醫生都被問是不是最近常吃南瓜,因為她的手掌心偏黃,

各位媽媽不要步上我的後塵呀!!由於人體皮膚其中一個形成因素就是胡蘿蔔素,

所以瘋狂給寶寶吃南瓜、紅蘿蔔、木瓜這些有著豐富胡蘿蔔素的食物就會偏黃,

頂多一個禮拜吃個1.2次即可(醫生說要等半年才會退,阿嗚...再請媽咪們注意囉!!)

不過這絕對不會對小孩造成傷害只是她會偏黃而已~~

 

★如何乖乖坐在位置上?

S__17104899 

清理的時候當然不會乖乖的不吵不鬧拉!!

除了吃飯時固定讓她坐在嬰兒餐椅之外,不看電視增加專注力都是幫助自食其力的好方法喔!!

但是在清洗碗盤的時候如何可以安心忙呢?

MaMa我會準備2~3本在吃完飯看書時間才會出現的書本給小桃子,

左邊這本躲貓貓應該很眼熟吼~~沒錯就是戶政事務所送的書本拉~~超好用的!!

每次都用這本降伏小桃子呢!免錢又好用~~

 

IMG_4547 

※等待吃飯時間可以拿一些塑膠碗、書本給寶寶,吃飯時間才提供避免一下子就沒有新鮮感,

7.8個月過後的寶寶很愛亂翻亂舔,於是我會準備幾本可以翻的硬頁書,或是裡面有很多不同觸覺可觸摸的書本,

都可以有效的吸引寶寶們的注意。

 

IMG_3885

當然,這些也是需要練習,前期MaMa也是經過1.2個月瘋狂哭鬧想要抱抱的暗黑時期,

但是突然有一天,就很乖的可以看書等我忙完再抱她了,所以媽咪們真的要忍住阿~~~撐過就輕鬆很多囉! 

(寶寶很常會把東西不小心用到掉地上,但是當寶寶習慣了坐在椅子上等馬麻忙完這件事情以後,

我很常看到她桌上沒東西但是自己在發呆唱歌的唷!!當然還是要每幾分鐘回來看看幫她撿東西比較安心拉~

但是不哭不鬧MaMa就覺得進步厲害很多了!)

 

IMG_4939 

IMG_4893  

後來還進階到練習吃玉米,如果妳的寶貝跟小桃子一樣是個小吃貨恭喜妳,

不挑食的寶寶真的是太幸運了~連帶的感覺訓練起來似乎也容易些??

教導桃子如何吃玉米其實也才1.2次而已她就可以自己啃的超乾淨了喔!!

 

IMG_4930  

提早讓他們練習用手自食其力還有個好處就是在外面或是家裡的時候吃飯不會吵!!

自己忙著吃,忙的勒~(連圍兜兜也不放過!!)

拿湯匙給她吃依舊用手,但是吃的很乾淨唷~

真的不用給雙方太大壓力,等寶貝們準備好了哪天就默默會了呢!

 

S__17104903 

給寶寶練習吃飯除了練習他們手的精細以外也可以發現真的每天都在成長唷~

後面我還大膽葡萄切1半就給她嘗試吃,就會有像上圖一樣手用〝〞的更精準吃東西的動作,

當然手拿叉子是好看用她還是用手吃:),不過目前我也是都會固定在她碗裡面放湯匙,

哪天準備好就會自己吃也說不定唷!

 

IMG_5223 

S__17104902  

觀察小孩真的很有趣,後面會慢慢進步到還會用手自己把食物推進去的動作。

 

S__17104904 

幫她插好蘋果可以吃很好,但是不會自己插(誤)

 

不僅如此等小桃子習慣自己也有個碗拿著吃以後,

我還幫她進階到嘗試整碗自己吃XD

手指食物:蔬菜沙拉、漢堡肉

不過大部分都是我自己拿一碗,她自己也有一碗雙管齊下,小桃子的碗大概只有一餐的3.4成左右,

雖然主要還是我們餵,但是從一開始只能等她睡我才能吃冷飯到我邊吃飯邊悠閒餵,真的差很多!

因為自己手上也有一碗不用等馬麻餵(笑)

現在還會用手指我餵她的碗說要吃呢:)

 

以上就是MaMa訓練小桃子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各位爸媽囉:)

 

 

 

 

☼ 來找我們玩 (((招手 ☼

 

南霸天MaMa炫娃趣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南霸天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