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23  

人家說2歲豬狗嫌,因為是人生中第一個叛逆時期,

口頭禪就是「不要!不要!」,但小桃子1歲半就得了不要不要上癮症了!!

(小桃子目前1歲8個月)

 

人小鬼大慢慢懂事,慢慢的不想照著大人意思做,想要自己試試看,

一不順她的意就大哭回應....

換尿布~     不要!!

擦手~        不要!!

穿外套~     不要!!

 

這些平常每天都會做的事情,一夕之間都不要了!!

對我這個面對無法掌控事情會很慌張的MaMa來說真的會很躁鬱耶!!

一件簡單的換尿布,可以拖很久,後面進度全數拖延(可惡!!我的休息時間)

叛逆時期突然來到,有段時間老實說我真的每天都在生氣,

對桃子很生氣,等她睡著又很愧疚,覺得太兇了..

(媽媽就是這麼矛盾,當下只想家暴哈哈,沒有打拉放心)

 

總是覺得到了1歲半都已經磨合出彼此默契,現在的叛逆殺的我措手不及,

等於我要重新研究這隻大魔王好累阿...

後來看了王宏哲醫生的FB直播影片(有興趣可以去搜尋可以學到很多)

說到一個重點,

2歲左右的小孩,爸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會比較快樂!!

因為他們還不太懂妳在生氣什麼。

很難,我懂!要慢慢調適,尤其是我這個有控制狂的老母,噗!!

 

先來減少一下他們說出這句關鍵詞的動機:

。減少不要不要的機會就是不要問她XXX好不好阿?因為會習慣性地說不要!

。減少不要不要的機會就是當她拒絕時,給她2選1的機會,再說不要就沒有了喔!

 

我在面對「不要不要」的小桃子時方法是

〝冷靜回應〞〝沒有互動〞

例如換尿布又不要了:

「好,媽媽先去做別的事情,妳要換尿布在跟媽媽說」

然後她可能會拿書叫妳唸給她聽阿...跟她玩啊...什麼的,

我都一律說:「好啊!!但是MaMa要等妳換完尿布才會跟妳玩喔!」

或是做自己的事情,過一會再問她妳要換尿布了嗎?

其實這方法對於小桃子來說蠻有效的耶!

與其硬碰硬跟她說趕快換尿布!!屁股很臭她在那邊不要不要大喊掙扎,

雙方都很生氣,自己反而可以利用這時間做點小事,讓小孩冷靜一下皆大歡喜。

(有時候他們只是習慣性拒絕,根本說不出不要的理由壓!)

 

等了很久還是不要或許有抗拒原因:

小桃子抗拒換尿布時,有次她有說出(怕怕行李箱)

一開始沒有理解她的意思,想說換尿布跟怕行李箱有什麼關係,

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她換尿布躺的方向會看到衣櫃上方的行李箱她會害怕,

轉個方向就ok了!!

(所以不妨爸媽們試著詢問看看為什麼不?或許寶貝無法仔細說出來,

但是有講出關鍵字的話,可以聯想看看可能的拒絕原因唷!)

 

IMG_8496  

有段時間,也很抗拒去百貨公司開放式的哺乳室(連續很多尿布台那種)

怎樣都不肯換,逼迫會大哭,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平常我們上廁所時,

因為小桃子很愛跟過來看我們上廁所,我們教她爸媽上廁所時不能偷看,

會很害羞,所以她在哺乳室她也不想被人家看到她換尿布,會很害羞,

換去單人室的或是在車上換、哺乳室小房間沒人哺乳時進去換,

問題就解決了,當爸媽真的要好細心抽絲剝繭想原因,不妨冷靜下來想想寶貝抗拒理由吧!

 

 

「桃桃來!!桃桃弄!!」總是要自己來:

突然覺得自己好棒棒時期,總是想要自己嘗試做,

我把她當作是我訓練她做家事的好機會(笑),雖然增加自己麻煩(時間、清潔)

但是看到桃子每天進步真的很有感!

訓練吃飯請看一歲前〝自食其力〞與乖乖坐在椅子上分享!!

安全座椅方面請看如何讓寶寶乖乖坐在安全座椅上。

※(坐車時假如寶貝很反常,不是想睡哭鬧,吃最愛零食沒很開心,有可能是暈車想吐)

 

IMG_8457  

IMG_7691  

現在剝橘子,撥香蕉都學會自己來,還有外出回來自己脫鞋子到定點,

搬小椅子洗手,自己洗水果(我都會在旁邊協助避免危險)

不怕麻煩讓她們有學習的機會,後面父母才會越來越輕鬆唷!

 

IMG_8534  

小桃子雖然會自己吃飯,但是還是喜歡用手抓,使用湯匙部分還是偏向不愛,

(這並不代表學不會也請媽咪們不用著急逼迫唷!就像有些人喜歡用筷子吃,

有些人喜歡用叉子,像桃子喜歡用手抓,但是我依舊會固定放一支湯匙在她碗裡)。

總有一天會慢慢進步改變,有一天,小桃子跟我說手黏黏的,

她想擦手,但是擦完用手抓又黏了,於是我趁機說用湯匙挖飯就不會手黏囉~

還可以挖好大口喔!!配合湯匙歌(我亂掰的),這裡挖挖挖,那裏挖挖挖,

加深她練習的動機與印象,就這樣現在都用湯匙挖了(覺得出頭天,想哭~~)

 

S__27566122  

愛吃奶嘴的桃子有天跟我說,MaMa~嘴嘴壞掉了(牙齒好尖阿!!這樣都咬的壞!!)

也是趁機跟她說那我要丟垃圾桶囉~嘴嘴壞掉不能吃了!(其實先藏起來)

連續幾天也是小桃子有問嘴嘴呢?我都說被垃圾車載走了,

神奇的是問完也沒討吃0.0就...默默戒掉了!!??

所以說小孩真的有自己的進度,各位爸媽不用互相比較阿~~

 

IMG_8152  

希望我的方法可以幫助到一樣深受其苦的爸媽們,再複習一次!!

1.不要問她XXX好不好?(會習慣先拒絕)

2.給她2選1的機會轉移注意力。

3.講不要不要的時候請先不要硬碰硬,冷靜回答說那MaMa先去忙,妳要換再跟我說。

(通常久了就要了,但我會加上沒有做XX事之前我都不會跟妳有互動)

 

 

 

南霸天MaMa也踏上夢想插畫家的路囉~

有興趣的來看看吧!

Mia's暖插畫:https://www.facebook.com/miacat.illustration/

 

☼ 來找我們玩 (((招手 

 

南霸天MaMa炫娃趣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霸天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