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06  

上圖是火龍果泥的傑作:)

邁入第7個月的副食品,最大的不同就是開啟挑戰一日二餐的關卡囉!

其實MaMa我有點剉勒但!!因為每日一餐就足以我一週發功製作那天花費4.5小時了,

二餐~~~不~~~

於是開始來想辦法如何分配每週一日二餐的食材,又要多樣化,又要不搞死自己,

著實傷透腦筋,但是統一的準則就是新食物我只有在中午那餐嘗試

一天二餐時間選擇11:00、15:00,媽咪們可以任選2餐固定餵食副食品囉!

 

由於我是冰磚派媽咪,所以選擇週六一次製作一整個禮拜的份,雖然是全職媽媽,

但我覺得目前小桃子副食品吃的食量一餐是150ml加喝奶80cc(對!她是大胃王),

即使不算少但是當日連自己的份製作還是覺得會太手忙腳亂,

尤其自己照顧寶寶最怕的就是有突發狀況阿!!小孩子不是機器人,假如當天要準備時間臨時歡歡,又沒人可以支援,

那真的會很崩潰,尤其個人覺得現在小桃子處於吃泥階段,現煮之後把蔬菜肉類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打成泥,感覺蠻噴的

如果混搭的味道剛好很怪,寶寶不吃那真的會很桑心,所以還是暫定等食材不需打泥切細塊時再來挑戰現煮了。

冰磚法雖然會有營養部分流失的疑慮,但是能讓全職媽媽擁有更充足的時間處理別的事物,

我覺得這方法並不侷限於只適合職業媽咪唷!(好吧,我承認我真的很懶)

 

IMG_3367-(1)  

IMG_3368-(1)  

一開始構思的方案是中午那餐依照平常製作,只是變成下午那餐我只有2種粥品輪流吃,

第一週的每日下午餐就是〝小白菜糙米粥〞與〝芥藍菜胡蘿蔔米粥〞2樣輪替,

嘗試的新朋友是菠菜、雞肉、芋頭。

舊食材是芥藍菜、蛋黃、小白菜、胡蘿蔔、糙米、小黃瓜。

※7個月過後蔬菜類我改變方式,水只加到方便打泥的程度而已,也不再加n倍粥打泥,

就是想讓小桃子吃更原味~方便壓泥的食物例如南瓜、地瓜、芋頭也是很隨興的直接叉子壓泥,

或是小塊小塊裝,要吃的時候再用湯匙切成0.2~0.3cm大小給桃子練習咀嚼。

 

IMG_3366  

雞肉這次嘗試直接打成肉泥,前一天再拿出要吃的份量進冷藏退冰,還搞工的用半顆蘋果泥(先蒸過避免變黑)醃肉,

水果的酵素可以讓肉更軟嫩,另外半顆蘋果泥還可以兼點心,一舉二得

結果2種粥品再做11:00那餐,自己想說吃這麼多餐食物要更多樣的結果就是這天用了5.6個小時,超累的哈。

 

IMG_3463  

第二週決定不特別跟中午餐分開,新食材挑戰大白菜、香菇、鱈魚、

再加上舊食材紅鳳菜、地瓜、糙米、山藥、雞肉、青江菜(沒拍到)、黑木耳,

這些隨機搭配給小桃子吃(爸媽都沒吃這麼營養均衡了)XD

※香菇我是選擇乾燥香菇,會比新鮮的更營養唷!泡水讓香菇變胖再進電鍋蒸加點香菇水味道超濃郁的~

不過較適合7個月後再嘗試,因為無法打得很泥也順便練習一下咀嚼。

 

IMG_3457  

鱈魚我是用清蒸的再放入冰磚盒裡面,薑片、蒜頭、青蔥去腥但是不給寶寶吃,跟N倍粥一起進電鍋蒸(1.5杯水)

 

IMG_3462  

這週我開始嘗試白米加高湯煮。(欸!!3種粥搞得比上個禮拜還複雜)

為什麼不4-6個月就這樣做?因為我想先讓小桃子習慣吃原本白米的味道後再做變化,

我不想一開始就養刁她的嘴哈哈,目前是吃7倍粥,但是山藥雞湯粥的部分我悄悄的換成6倍粥的比例,

是種太好吃了讓寶寶沒察覺的概念(誤)!

山藥雞湯粥製作方法在這裡☞各式高湯敖粥、穀物

地瓜粥的部分MaMa特意買2種不同色的地瓜,不僅顏色更豐富,還能有些微不同的口感唷!!

電鍋蒸地瓜粥的時候,我把紅地瓜(較甜)跟白米放一起煮,所以粥本身也會有地瓜的香味跟甜味,

黃地瓜(口感較鬆軟)則是加個盤子跟其他食材一起蒸。

 

S__14958631  

S__14958633  

第三週的6倍粥是用蔬菜高湯當水煮的,其他蔬菜煮完直接打泥就多好幾樣食物泥了!

本週挑戰新食材:大黃瓜、豬肉、燕麥仁。

            舊食材:高麗菜、紅蘿蔔、馬鈴薯、花椰菜、洋蔥、番茄。

 

S__14983186  

新朋友燕麥仁買他的緣由其實只是打算買燕麥而已,但無意中看到文章說燕麥仁多一層殼比較營養,

約莫就是白米之糙米的關係吧,然後就很做作的買了燕麥仁(哈)

跟糙米一樣需要泡水放冰箱睡美容覺,流程形同糙米一樣,但我覺得煮起來還是頗硬的,

下次可能改內鍋3杯水看看XD,但是燕麥最近是我發現的心頭好,口味可甜可鹹,

這週在15:00這餐我都是用燕麥仁做變化,135+蔬菜泥,246+水果泥這樣,

像香蕉我還搭配一點點配方奶做成牛奶香蕉燕麥粥呢!!變化更多樣,我家小桃子是吃得蠻開心的辣,噗!

(如果要搭配牛奶就把N倍粥的水一半改成配方奶,或是故意比平常吃的水少1倍,

要做成甜的時候再加一點點配方奶下去,不會太稀又可甜鹹運用唷!)

 

IMG_3430  

另外16:30~17:00間我會看小桃子狀況做決定,有時候還不想睡就會在15:00到下餐19:00點之間給小點心,

都是不耗時的水果泥!木瓜、香蕉、火龍果等都是果肉軟可直接刮給寶寶吃的食物,對於我這個懶人媽而言好適合!!

還可以算是及時新鮮現做的呢不過有時製作副食品的時候我也會順便把水果打成泥以備不時之需。

※柿子寶寶不適合吃多,每次15~30ml就好,要注意的是柿子不能跟香蕉一起吃。

 

結果每週一次製作雖然忙碌也糊裡糊塗的快過一個月了,想說沒什麼好紀錄的乾脆一起寫出來,

赫然發現竟然這樣也過三週了(驚),育兒生活真的是當天難熬,回想飛快阿~

 

 

 

 

 

☼ 來找我們玩 (((招手 ☼

 

南霸天MaMa炫娃趣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7-9M
    全站熱搜

    南霸天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