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41  

桃:「Ma~Ma~不要拍了!!快給我吃!!」

 

標題之所以取為綜合版是因為連續累積了2個禮拜不知所云導致(誤)

有看到我前幾篇副食品文章的媽咪們應該記得,我是一位只有一週一次洗手作羹湯的阿母XD

所以必須想下週小桃子菜單的同時也要想方法把剩下材料一次用光,

沒辦法~俺是全職媽媽,必須等老公可以支援時才可做菜,

料理等級Lv1,一次發功就要4~5個小時(含買菜到收拾),還好老公貼心負責善後爆炸後的廚房,

但是氣力用盡實在無法隔天假日在發功一次,所以如果妳~也跟我一樣是屬於一週發功一次的媽咪,

就來參考看看MaMa的暗黑料理吧(笑)!拉肚子不負責唷~~~

 

IMG_3156  

我都先把當週想給桃子嘗試的新舊食物都先構想好,

再來思考剩下的要做什麼愛妻午餐,畢竟~哪有那麼多主題剛好符合小孩食物的需求(哈哈)

所以以小孩為主再來思考大人該如何惡搞囉!

 

最近有個興趣,就是把腦中構想的暗黑料理畫出來,畫畫的同時其實也能夠沉澱療癒心情,

這是MaMa最近的舒壓小時刻:) 畫著畫著就想到以前學生時代那無憂無慮的亂塗鴉時期(笑)

畫起來看似不錯,但到底會不會成功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次打算給小桃子嘗試的食物有:

【舊】:糙米粥、8倍粥(2份1份不打泥)、花椰菜

【新】:蓮藕、紅甜椒、鱸魚

6個月的寶寶腸胃比之前更耐操了,所以MaMa就大膽的一週3種新食物下去與舊食材做結合,

想稍微加快一點速度,每種新食物嘗試2~3天但是第3天就會搭上另一種新食物這樣,

目標是8~9個月可以嘗遍8成的山珍海味:)

 

新食物我會選定2蔬菜1肉類的方式或是2蔬菜1豆類做搭配,

會以蔬菜盡量都吃過為主(根莖類也算唷!)

蔬菜佔比較大比例完全就是因為有澱粉(根莖類)與礦物質維生素(蔬菜)

不僅可以配色更是佔一天攝取營養的2/3,當然就是盡快全部攻略囉!!

以下是食材煮法部分~每種食材都很營養,就不特別訴說他們的效果了~

 

IMG_3157

 

蓮藕泥、水

作法:如果要做蓮藕水的話,水可以多一點,只是打泥的話就淹過蓮藕,

我煮了1個小時(瓦斯爐),蓮藕比較鬆軟,蓮藕水才會入味,蓮藕用打碎盒比較能打成泥。

蓮藕即使加了水也無法完全的泥狀,還會有些微的顆粒(也有可能我方法弄錯XD),

我把它當作即將7個月的小桃子練習咀嚼的口感食物,尤其最近又有點疑似快感冒的症狀,

蓮藕可以顧氣管,一舉多得!!

 

IMG_3160  

 

鱸魚

小桃子初試第一種肉類食材,骨頭很大所以對新手媽來說,會比較放心不怕有很細的刺沒挑乾淨,

由於我懶得多清洗攪拌棒XD所以我選擇把肉直接撥下來,

放在製冰盒裡,要吃的話再一起跟其他食材電鍋加熱,魚肉很容易就可以用湯匙或叉子弄碎囉!

 

IMG_3170  

 

紅甜椒泥

比例紅甜椒:水(水加一點方便打泥即可)

甜椒削皮水煮1~2分,打泥加的水我直接加入煮甜椒的水,

單純是怕皮的口感比較不好以及第一次嘗試保險起見,其實也可以不削皮。

這次8倍粥的部分有一小區是不打泥的部分,要慢慢讓小桃子練習咀嚼囉!

 

IMG_3166  

 

花椰菜泥

比例花椰菜:粥或水=1:2

糙米泥倒完還剩下一點點,就乾脆不浪費跟花椰菜打在一起了。

花椰菜切小朵切很細水煮1~2分,在加水或粥打泥。

 

糙米泥

 比例糙米:水=1:8(看吃幾倍粥)

(一開始嘗試我會白米、糙米各半的比例嘗試)再慢慢轉換成全糙米。

糙米由於比一般的米多了米糠外殼,所以比較煮不軟,照常程序洗了2~3次以後,

泡溫水20~30分(要把妨礙吸收的植酸洗掉),再換一次水冰冰箱(我都睡前冰隔天就可煮了)。

 

 

*********************************************************************************************************************

選定好寶寶下週食材以後就是想如何做大人餐點拉~

之前每次總是會有剩下很多的蔬菜泥、米泥,往往自己都要當〝噴桶〞自行吸收,

於是突然有個想法,不如把剩下的泥加在大人餐裡面吧!?

 

IMG_3169  

「炒飯」是個很好創作的料理,撇開需要深厚功力才能製作粒粒分明的好吃口感不說,

是道很好清食物的料理呢!

於是,有了雙色炒飯的構思,口味的部分可以隨媽咪們依照寶寶剩餘的食物自己組合,

我是打算用花椰菜泥、與紅甜椒泥做變化!

(建議可以2種不同顏色,視覺感上也會讓挑食大小孩比較有食慾)

為了徹底區分成不同口感(畢竟怕吃膩咩),我還把它分成海陸2種炒飯XD

連爆香的食材也稍微不一樣,一邊是蒜頭,一邊是青蔥~

 

IMG_3167  

湯的部分當然就是小桃子剩下的鱸魚做成湯囉~只要切薑絲去腥就好超簡單!

由於炒飯我有選擇蝦子做配料(整尾的不是蝦仁),煮一鍋水滾了之後丟蝦子下去紅了撈起來,

等等炒飯用(水別倒掉耶!可以把蝦頭丟回去熬蝦湯~讓鱸魚湯味道更豐富了!)

熬一下蝦湯我也沒有管時間,就先備其他料,

大約20~30分把蝦頭撈起來老薑跟魚丟進去煮熟就好了。

 

雙色炒飯的部分,2人份的話,蛋2科打散分2邊,米洗2杯分2邊,調味口味的部分可以自我調配。

01  

《甜椒豬肉炒飯》

1.先把青椒+絞肉炒香

2.加入紅甜椒

3.加入飯

4.加入胡椒粉、鹽調味,炒至飯粒不水不黏膩即可

 

IMG_3172  

※飯的部分我一律先把蛋液跟蔬菜泥攪拌上色好,

(蔬菜泥不要太多30~50ml左右不然太濕不好炒。)

 

02  

《蝦仁青椒炒飯》

1.蒜頭爆香

2.丟花椰菜炒1~2分

3.加飯

4.加鹽、七味粉調炒至飯粒不水不黏膩

5.快好在放蝦子or海鮮

 

IMG_3181  

本來以為蔬菜泥會讓飯染色,看來蛋液太強大,

不過如果是只有蔬菜泥跟飯攪拌的話,就要改成蛋最後才下並等個20~30秒讓它成型一下再攪拌唷!

這樣飯粒應該就可以上成漂亮的綠色、紅色了!

(花椰菜泥的部分我白癡,忘記剩下的要加到炒飯裡很開心地吃完才發現...)

總之~看起來還不賴吧~嘿嘿!媽咪們也來試試吧!無形中挑嘴大小孩都會把飯吃光光唷!

 

************************************************************************

IMG_3034  

IMG_3046-1  

上上週的副食品沒什麼XD所以一併寫一下!

【舊】:黑木耳、玉米、芥藍菜

【新】:牛番茄、小白菜

 

IMG_3037  

 

做副食品的部分我都盡量使用一次電鍋為主。

下層放粥,上層拿拿盤子+碗放根莖類或蔬菜,

有時候不夠放我還把已試過的食物跟放粥一起,蒸好了再撈起來,

不但粥有其他味道又可以省空間呢~像我有把玉米放在下層跟粥放一起,

白粥多了玉米味好香呢!(要試過的食材才可以放一起喔~)

 

芥藍菜、小白菜泥

比例菜:水=1:0.5

菜類都是水煮1分鐘後放涼加點水打成泥,如果怕菜味太重寶寶無法接受,就加粥打成泥。

 

 

黑木耳泥

比例黑木耳:水=1:2or3(我是用3,怕太稠加上有顆粒小桃子會打槍,不過她頗喜歡的唷!)

蒸完與水打成泥。

 

 

番茄泥

番茄屁股畫十字,水煮5分等番茄冷掉剝皮,我沒有去籽就直接打成泥了,噗。

 

玉米泥詳見這→黃澄澄玉米泥

IMG_3047  

 

剩下的料簡單煮成4菜而已XD偶爾還是要家常菜一下咩~

洋蔥跟白蘿蔔是上次剩下的,番茄炒蛋的部分我還有加入打剩下的番茄泥下去味道反而更濃郁唷!

打完才發現好長一串呀!!下次再見囉:)

 

 

 

 

☼ 來找我們玩 (((招手 ☼

 

南霸天MaMa炫娃趣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炒飯 副食品
    全站熱搜

    南霸天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