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乳腺炎一整個就是『精彩』,即使過程不堪回首加上其實我現在還在恢復中

還是打算紀錄下來,畢竟這種人生歷練百年難得一見(苦中作樂)

 

原以為最難的部分『生產』輕鬆過關,已成無敵狀態,再也沒有什麼可以難的倒我了

殊不知更難的關卡其實是餵奶?

是說也沒想到餵奶這件事有這麼困難(((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生完4小時等小桃子檢查完後護士便把她抱來開始練習吸允

誰來告訴我嬰兒沒有牙齒為何吸力像強力吸塵器一樣好痛阿阿阿!

親餵第3天而已我的乳頭已破皮流血

但~當了媽媽不就是這樣嗎?

在怎麼痛也是含淚給小孩喝最營養的母乳

殊不知..更大的難關...在後頭..

 

不得不說雖然月子中心貴貴,可是很值得

裡面有護理師教導如何更正確的姿勢哺乳、餵奶前可以先按摩胸部..等

(沒人教的話新手媽媽怎麼會知道辣><)

護理師說因為我的乳頭比較短,所以寶寶比較不容易含住

而且我們家桃子小妞又是急性子

肚子餓就是一陣亂吸亂扯,所以才會破皮流血..

因此推薦我可以使用假乳套看看,比較不會一直讓傷口好不了

(欸!!如果一開始我就知道有如此神器,是否就不會如此傷痕累累辣?)

 

因為乳牛MaMa屬於奶量偏少,所以在親餵第5天以後就開始喝泌乳茶來增加奶量

(殊不知開始我的噩夢..)

大家都知道要增加奶量就是要頻繁親餵擠奶刺激

因為我右邊奶量比較少,所以護理師就建議多餵右邊讓奶量衝上來一點

結果..在親餵的第7天,不知道是不是泌乳茶效果太好還是刺激過度

我的右邊胸部十分紅腫

人家說寶寶的嘴巴就是通乳腺的最佳方法,卻也是依舊沒效

護理師按摩紓解硬塊也無法完全疏通,按摩的時候超痛的阿!!(我想有得過乳腺炎的媽媽們都知道奶塞住是有多痛!)

 

結果就在親餵的第7天5/8,我的人生第一個母親節竟然是去台安醫院看醫生A

因為我的右邊胸部實在是很紅,左邊則有一小部分微紅,我還發燒打冷顫

護理師建議我趕快去看醫生,就這樣星期日很臨時的掛了台安醫院的門診

一開始去的時候,醫生看了胸口以後直接說要住院打抗生素

因為發燒打冷顫的症狀是乳腺炎+細菌感染(因為乳頭有傷口的關係)

照了胸部超音波,裡面還有膿,總之很嚴重,所以最好住院打抗生素

這完全不在我的想像範圍裡面阿!

醫生說可以跟先生討論看看,如果是吃抗生素的話效果會好比較慢

我腦中想的就是住院??而且又不知道要住幾天才會好

月子中心一天貴貴又不會退費,跟老公討論的結果還是先拿抗生素的藥回去吃看看恢復的狀況如何

雖然用吃的恢復狀況比較慢,但是住院除了康復日期是未知數,月子中心不會退錢就算了住院又要花錢

沒想到跟醫生說了我們決定要先拿抗生素的藥回去吃看看以後

他竟然回我們,可以阿,如果好了就恭喜妳

我跟黃先生整個超怒的阿!是怎樣!?是有點半強迫住院的意思嗎?就算不住院也沒必要講這樣吧!?

而且只是做了胸部超音波,連抽膿化驗看看是什麼細菌也沒有就直接叫我們住院打抗生素

整個感覺就很不專業(重點是態度也很不佳)

(在這就不說是哪位醫生了,你這樣嘴臭人緣會多好我也不相信)

 

隔天5/9我們決定在去長庚掛乳房外科看醫生B

看看是否有不一樣的說法

如果這位醫生B也是建議住院的話,那我們就只能住了

(這天依舊是發燒+打冷顫,打冷顫的時候超像中風的,全身發抖好難受阿!)

才一天的時間右邊胸口就又有新的變化

除了又紅又燙等基本乳腺炎症狀加上發燒打冷戰以外,竟然胸部右側又多了一條像瘀青一樣黑黑的

很不舒服的去醫院以後,一樣也是照胸部超音波,不同的是這次多了抽膿化驗,畢竟也要知道病菌是什麼才能對症下藥!

藥的部分則是開跟台安醫院一樣的抗生素,不同的是多吃一顆加強效果

化驗的時間需要一個禮拜,如果這個禮拜乳腺炎好了就不用回來看報告

 

乳腺炎來的又急又猛

雖然抗生素的藥種是屬於可以繼續給小桃子喝母乳的類型

但是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先不給她喝

但是還是有定時擠奶維持奶量

是說怎麼會料想的到竟然需要給她喝配方奶

因為打從一開始就想說餵母乳,所以完全沒有做配方奶的功課呀!

也因此怕小桃子餓肚子也只能很臨時的隨便買一罐配方奶給她喝

看看她這幾天有無拉肚子的不適反應

 

5/10

才短短一天的時間,傷口竟然又起了新的變化

瘀青的部分竟然起水泡!?

所以我們5/11又去長庚回診,醫生C說需要清創把水泡裡面的膿清掉的時候根本爆痛的阿

我只能說痛的程度跟生小孩的陣痛有的比

傷口洞裡面也塞了紗布吸膿(別問我傷口變怎樣,我根本不敢看)

唯一的好消息是左胸的微紅好了,抗生素發效沒有發燒+打冷顫了

細菌化驗的結果出來醫生C依照細菌種類換了抗生素(聽說是很毒的細菌,我還真是“幸運”蛤..)

由於每天都要來醫院換傷口洞裡面的紗布

但醫生C沒有門診就幫我們掛號了醫生D

所以5/12我們又去了..

 

5/12

沒想到起水泡的傷口變得更嚴重了

換紗布的這天醫生D說傷口週圍的皮都變成死皮

所以需要清(這也超痛!!因為死皮雖然不會痛,但是扯到旁邊的皮膚打到這邊我都很佩服當時的自己..)

因為傷口變大了..所以也不用在洞裡塞紗布

回去只能麻煩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們幫我擦傷口+包大面積的紗布

 

這段時間,每次傷口換藥都是個煎熬

因為傷口就是血淋淋的肌膚,每次護理師用生理食鹽水殺菌+抹上藥膏都好痛苦

痛的程度跟生小孩陣痛有的比

每每都要用力握著黃先生的手

打到這裡MaMa眼眶又要泛淚了

誰想的到母乳媽媽會得的乳腺炎,我會這麼嚴重

醫生說我的傷口大概有拳頭這麼大(根本幾乎胸部右側都是傷口..)

那幾天我的心情真的是超低落,幾乎常常一秒落淚阿

如此大的傷口好的速度遙遙無期

我要什麼時候才能再給小桃子喝母奶?

我還打算親餵個一年,誰想到只有短短的7天時間!!?

 

5/14

之後我們就決定固定給醫生C看,同個醫生也比較了解傷口恢復進度

又有清了一些傷口旁死皮,醫生C說5/18再看一次,恢復得不錯的話就可以找天開刀把傷口縫合起來

(畢竟傷口太大洞了,用縫的恢復比較快)

 

5/18

我與黃先生的結婚紀念日也只能再醫院渡過了..好再恢復得不錯,除了傷口以外胸部也不再紅腫了

所以5/19就開刀縫合了

 

由於左邊有在定時排空維持奶量(右邊有傷口太嚴重不能擠)

但是因為有再流奶,變成傷口恢復速度很慢(因為奶的關係傷口一直濕濕的)

所以護理師們建議我可以考慮是否退奶,也勸導我說現在還是主要已傷口恢復為主

(因為她們看得出我很想再有餵奶的一天,但礙於傷口恢復速度太慢,也一直跟我說雖然不能餵母奶了,但是喝配方奶的寶寶還是可以頭好壯壯)

老實說私底下考慮的時候真的是對著黃先生一秒落淚大哭

因為這完全是我料想不到的事情阿

不就是乳腺炎嗎?不就是有傷口等傷口好了又可以餵了嗎?

怎麼它馬的會好的這麼慢竟然還會嚴重到要退奶這一步

黃先生抱住我安慰的說:

「事情遇到了我們就一起面對,喝配方奶小桃子也是可以頭好壯壯快樂長大,不需自責因為誰也無法料到會發生,當下已好好養傷為主,小桃子可以體諒的」

所以為了傷口也只能開始我的退奶之路了

 

話說我的嚴重程度月子中心沒有護理師不知道我的阿(哈)

怎麼說呢?因為來換藥的時候護理師常常不同人有快10位吧!

真的是很謝謝她們,畢竟她們都要隨時掌控我的狀況

(她們應該也沒想到在月子中心工作還要看如此驚悚的傷口吧!?)

也還好有住月子中心,不然平常再家遇到這種狀況又沒有護理師協助應該會更嚴重吧

 

 

直到今天6/16長達1個多月的時間,也是昨天才去拆線恢復中

我很慶幸我有個怎麼好的老公

因為5/30從月子中心離開以後雖然傷口已經縫線了

但是還是需要每天換藥

所以換藥的工作都是黃先生親自來(還好不是當初開刀前血淋淋的狀態,那種情況只有護理師會換吧!)

畢竟自己換藥真的是有難度,我也沒膽看我的傷口(會更加陰霾..)

上班時間還每天特地回來幫我換傷口,還要兼職當心理輔導醫生

所以有個好老公很重要!?(誤)

 

寫這篇不是要讓過路看到的準媽媽害怕用辣

畢竟又不是每個人像我一樣如此『幸運』這麼嚴重

只是MaMa我的悲慘紀錄而已

 

但是我想我第二胎還是會選擇餵母乳

我只能說真的唯母則強,雖然很怕再中乳腺炎但是還是想盡自己所能給孩子最營養的母乳阿(可能有點被虐)

 

 

 

 

 

 

 

☼ 來找我們玩 (((招手 ☼

 

南霸天MaMa炫娃趣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腺炎
    全站熱搜

    南霸天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